江西萍乡:坚持生态优先 蹄疾步稳推动绿色发展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5-30 16:20
5月30日上午,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萍乡市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颖频介绍萍乡市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5月30日上午,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萍乡市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会上,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颖频介绍萍乡市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

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通过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萍乡市的空气质量大幅提升,劣Ⅴ类水全面消除,土壤污染风险得到有效管控。2022年萍乡市PM2.5年平均浓度降至32.6微克/立方米,同比2015年下降27.4微克/立方米,降幅达45.7%,空气质量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优水平。萍乡市19个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100%,同比改善幅度均为全省第一,进入2022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前30名,国、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连续三年达到100%,连续四年来未出现Ⅴ类或劣Ⅴ类水断面,全市无黑臭水体。5个县级及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生态系统优势全面巩固

通过强化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巩固生态优势,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永续利用,萍乡市绿色名片不断刷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通过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7.27%,比全省高3.92%,位居全省前列;生态质量指数(EQI)稳中有升,生态质量持续改善。

产业转型升级亮点纷呈

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让“老树发新芽”,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让“新树扎深根”。2022年萍乡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0%,海绵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工业产业集群,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由2015年的10.2:52.2:37.6,优化为2022年的7.0:44.4:48.6。“十三五”期间,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较“十二五”末分别下降了24.3%和20.5%,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位列全省第一。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考核连续五年名列全省前茅,成功获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连续两年获国家发改委通报表扬,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获4项国务院督查激励。

环保基础设施更加夯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两级财政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萍乡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从原来的13.5万吨/日提升到2022年的23万吨/日,累计建成城镇污水管网约107.83公里,已有60个乡镇具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设施覆盖率100%。完成了235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比例达36.77%,高于省下达的十四五期间治理率达30%的目标任务。全市6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加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共建有工业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11座,总计处理能力达3.71万吨/日,并建设完成一体化监控平台。

生态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由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在全省率先修订了《萍乡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对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污染防治攻坚战等进行了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全面完成生态环境系统机构改革,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各类编制数量增幅均位列全省第一,生态环境系统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将沿着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的方向,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工作方针,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从全面推进美丽江西建设、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持续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6个方面,助推萍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奠定坚实生态环境基础。(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