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芦溪县上埠镇:“腾笼换鸟”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3-05-25 10:36
近年来,萍乡芦溪县上埠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年”活动为抓手,认真做好“腾笼换鸟”大文章,全力破解发展空间瓶颈,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全镇税收连续四年突破亿元大关。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近年来,萍乡芦溪县上埠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年”活动为抓手,认真做好“腾笼换鸟”大文章,全力破解发展空间瓶颈,推动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全镇税收连续四年突破亿元大关。

1大莲电瓷(江西)有限公司

大莲电瓷(江西)有限公司

全力盘活工业企业闲置低效用地。建立健全《上埠镇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企业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及半停产企业实行拉网式排查,分类别管理,通过企业兼并重组、产业招商等方式,引入新项目、新产业注入新动能。截至目前,已盘活紫金江发、远洋电瓷、元件一厂等9家企业闲置低效用地690余亩。成功引进大莲电瓷、抚顺电瓷、三多新材料、阳东电瓷等“四高”项目13个,总投资93.3亿元。其中,大莲电瓷、丹海金属等9个项目已投产,阳东电瓷、众通新材料、利伟电力等3个项目已完成企业升规,三多新材料、抚顺电瓷等4个项目建设正在强力推进中。

2萍乡市华通电瓷制造有限公司(二期)

萍乡市华通电瓷制造有限公司(二期)

积极引导企业“零增地”增资扩产。一方面,引导工业企业压辅助设施用地和老厂房改造,扩大生产性用房,进而扩大企业产能,在内涵发展中实现土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2022年,星海电瓷、华通电瓷、海克拉斯电瓷等企业通过压辅助设施用地和老厂房改造,新增生产车间近6000平方米,工业产能比去年同期增长近20%。另一方面,以“亩均论英雄”企业综合评价结果为抓手,通过反向倒逼,引导工业企业主动通过设备更新、工艺改造等技术创新途径上项目、扩规模,以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产品的高端化发展。截至目前,全镇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4家,省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电瓷产品实现由低压瓷向高压、超高压、特高压跨越,由线路瓷向地铁瓷、高铁瓷、避雷针、熔断器等扩张。

3江西七鑫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江西七鑫电力科技有限公司

做好小微企业的点状植入式供地。一方面,按照“多大的笼子装多大的鸟”原则,挖掘大项目留下的“土地边角料”,“精心剪裁”后供给小微企业使用,释放土地管理压力,打造项目建设“金边银角”。截至目前,全镇盘活闲置“边角料”土地20000余平方米,引入上荣食品、联鑫服装厂、明星制衣厂等小微企业12家,年产值近亿元,既实现土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另一方面,按照“项目企业+政府中介+小微企业”定制化植入模式,引导项目企业盘活闲置厂房,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目前,全镇有三句服饰等6家小微企业入驻华鹏电瓷等项目企业,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

4芦溪电瓷博览园(在建)

芦溪电瓷博览园(在建)

5萍乡市庆华电瓷电气有限公司

萍乡市庆华电瓷电气有限公司

有效推进国有企业闲置用地的盘活利用。政府出台优惠措施,通过土地等面积置换和购地价格优惠等方式,腾出国有企业闲置土地重点发展第三产业。2022年以来,在县政府的支持下,上埠镇通过土地等面积置换的方式,盘活原萍乡电瓷厂闲置工业用地197亩,为城乡环境品质提升“腾”出新空间。同时,利用萍乡电瓷厂的百年工业遗产,加快建设集文化旅游、学术交流、产品交易、工艺试训等功能于一体的芦溪电瓷博览园项目,打造中国电瓷之都“文化IP”。(罗恒/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