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行走丨萍乡青山:“乌黑村”到“绿富美”的乡村振兴路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5-22 17:12
“各位学员好,这里是乌石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课堂,我们将通过访谈形式展现乌石村从无到有的嬗变……”沿着萍青公路一路直行,来到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印象生态园,园内人气爆棚,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和打卡游玩的学员、游客络绎不绝,一幅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足、乡村宜居宜游的振兴美景画卷映入眼帘。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客户端讯 “各位学员好,这里是乌石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村课堂,我们将通过访谈形式展现乌石村从无到有的嬗变……”沿着萍青公路一路直行,来到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乌石印象生态园,园内人气爆棚,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和打卡游玩的学员、游客络绎不绝,一幅农业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足、乡村宜居宜游的振兴美景画卷映入眼帘。

乌石印象生态园

曾经的乌石村被称为“乌黑村”,过去乌石村以水泥和煤炭为支柱产业,属于高污染高耗能的村庄。为进一步破解转型难题,青山镇通过土壤修复、土地流转等,先后引进了葡萄、蘑菇、火龙果种植等绿色产业,逐步形成了“乌石印象”生态园。曾经的“乌黑村”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转型后的乌石村走上了绿色致富路。

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有不少外地游客带着小孩来乌石印象游玩,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暑假的时候基本天天爆满,最多一天能接待游客上千人呢!”提起近年来的发展,乌石印象负责人刘明利高兴地说道。乌石村从村级集体经济为零的软弱涣散村到示范村,得益于该镇抓牢党建引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迅速“蝶变”。村庄发展了,全域旅游也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百姓返乡创业、回家就业,村民们端上了“生态饭碗”,一度萧条的村庄又焕发出蓬勃的活力,乌石村从此走上了从“乌黑乱”到“绿富美”的乡村振兴路。

游客在葡萄基地内采摘新生葡萄

近年来,农旅项目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安源区青山镇按照“生态资源+合作社+农庄”的发展模式,探索“以企带村、以产促旅、以业兴农”新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发挥党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将农旅产业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培育特色农产品基地数十个,创立了惠农选、金瑞蛋鸡等特色品牌,促进农业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新农人正在葡萄田间盖膜、搭棚

“昔日尘土飞扬、满目荒凉的乡村,变成了如今看得见青山绿水、留得住乡愁的好地方。我在这里住得非常惬意舒心,乡村大舞台、图书阅览室、健身器材这些基础设施村里一应俱全,真真切切享受到了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惠民成果。”乌石村村民李加华说。村容村貌大变样,人居环境更美了,大家伙儿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荡漾在如画的农村。

产业有基础,对外有品牌,方向已确定,乘着乡村振兴政策的东风,青山镇党委书记吴钢信心满满:“我们将奋力实施‘农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富民强镇。”

如今的青山,环境优美、品牌响亮、产业强劲,处处呈现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气象,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在萍乡一隅徐徐展开。(王萍 通讯员杨子月/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