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区峡山口街:“网”进格中事 走心又暖心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3-05-16 11:04
在萍乡湘东区峡山口街各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尽网格之事,送关怀到万家;他们用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他们用情,搭建群众的“连心桥”;他们用力,争当群众的“守护者”,他们就是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三长一员”(网格长、组长、邻长、专职网格员)。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在萍乡湘东区峡山口街各社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尽网格之事,送关怀到万家;他们用心,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他们用情,搭建群众的“连心桥”;他们用力,争当群众的“守护者”,他们就是奋斗在基层一线的“三长一员”(网格长、组长、邻长、专职网格员)。

图片1

王宇,滨河社区网格长,她的工作日常就是下网格、进楼栋,走街串巷,无论去哪里,她都随身携带着网格日志,把每一户家庭信息都登记造册,居民的每一件小事都记录下来……从最初的不知道从何做起、从哪做起,到现在的游刃有余、信手拈来;从不被辖区的居民配合理解,到现在的连声感谢、积极配合。如今,她能将网格内每家每户的情况铭记于心,不需要翻阅底册就能脱口而出,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在一次安全巡查中,细心的她发现商铺货物较多,都是易燃物品,但却没有安装灭火器,万一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她当场就给商户指出,并详细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老板,生意好吗?要注意消防安全哦。”每次路过商铺,她都不忘提醒商户注意安全。她就是这样“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做”,热心积极地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赢得了群众信任。从酷暑到严寒,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默默坚守一线的初心,她是无数网格长的缩影,是无数青年人的写照,她的青春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

图片2

有这样一个人,面对群众的不配合,她微笑回应;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她耐心解答,她早出晚归、不知疲倦,她放弃午休、假期深入居民家中,为加强网格系统基础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丰富社区治理信息奉献着自己,她就是跃兴社区第十二组组长徐美兰。

一直以来,她把居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用心做。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重,社区独居老人较多,对此徐美兰尤为重视,她定期看望老人,和他们聊天、谈心,让老人们感受到独居不空心。对于网格内弱势群体和关爱对象,徐美兰心中有一本清晰的账。网格内王奶奶常年一人居住,行动又不方便,且儿女常年在外打工,生病时也无人照顾,她在入户了解到这一状况后,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代购生活必需品。老人感动地说:“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关心,现在的社区组长真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图片3

黄勇,昌盛社区邻长,自社区实施“湘邻一家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以来,他就被推选为社区邻长,当任社区邻长以来,黄勇坚持以“第一时间发现居民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为目标,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实现“零距离”为群众服务,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态度为居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成为居民心中的“贴心人”。

“我家后面的水管漏水了。”“我家电灯不亮了,请帮我来看看。”“小区花坛有破损现象。”“楼梯间有很多杂物,存在安全隐患。”只要收到平台的“点单”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为社区居民服务。在社区,谁家电灯坏了、楼道破损了,这些小问题在他这里就会被“消化”掉,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黄师傅”。

图片4

陈清连,日星社区专职网格员,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饱满的热情,她乐观开朗的性格赢得了很多人的喜爱。

她是社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周末假期,孩子们都爱到湘邻驿站找她玩,她总是陪着孩子们玩游戏、运动、看书、教他们唱歌、给他们讲爱国故事、科普安全知识等。社区六组有一个留守儿童向某某,因父母不在身边,长期跟着爷爷奶奶住,因没有父母的陪伴,性格内向,总爱低着头玩手指。去年“六一”儿童节,社区组织留守儿童开展了一次集体生日会,让小朋友现场插蜡烛吹蜡烛,一起唱生日歌,一起吃蛋糕,她特别开心。从那以后,她总是一到周末就到湘邻驿站找她的“贴心姐姐”,慢慢地,她的性格也开朗了,也爱说话了……

小网格发挥大能量,小网格提供大服务。下一步,峡山口街将深化“湘邻一家亲”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模式,把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从居民群众最迫切的需求出发,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民生实事。(赖敏/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