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冒充消防员行骗 男子被行政拘留15日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4-18 15:03
“是消防队吗?请问你们大队是不是有个叫韩洪的司务长?”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频繁接到个体工商户的咨询电话,称有一名消防队的人向社会单位介绍供应商,并要求订购订购一批消防器材。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客户端讯 “是消防队吗?请问你们大队是不是有个叫韩洪的司务长?”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各县区消防救援大队频繁接到个体工商户的咨询电话,称有一名消防队的人向社会单位介绍供应商,并要求订购一批消防器材。

微信图片_20230418131509

接到群众电话后,该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立即对接市公安局,就群众举报情况进行核实调查。在调查走访中,执法人员发现,确实有一个自称是消防队的人违法进行销售消防器材,但该名男子从未露面,一直通过电话、微信与商户联系。

“那天我微信收到陌生人添加好友信息,于是点开查看是谁……”萍乡市安源区一网吧老板张某介绍,当时微信请求添加信息显示对方消防队司务长,自己没有多想马上就添加了对方。在微信和电话交谈中,对方要求网吧老板购买消防器材,由于之前从来没有碰到过类似事件,张某对自称消防员的韩洪的身份产生怀疑,于是与辖区消防救援大队联系,一问才知道对方是骗子,所幸未造成财产损失。

为揪出行骗男子,该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公安局,执法人员以商户名义与男子取得联系,称需要购买大批消防器材,并要求该男子提供有效证件。男子通过微信将“假证件”发给到执法人员,证件发证机关为湖北消防救援总队,职务为“司务长”,有编号、身份证、发证日期,市民根本看不出来是假的。执法人员经过三天不懈努力,采取“引蛇出洞”的办法,最终成功将男子约至一企业内,成功将其抓捕。

经审讯,该男子姓名、身份、证件全是假的,并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据男子表述,自己是利用当事人对消防部门采购流程的不熟悉,假称其单位需紧急采购一批物资,需要当事人帮助采购,由于时间紧,当事人部分商品供应不上。于是不法分子向当事人提供所谓的“供应商”联系方式,让当事人自行联系“供货商”帮忙订购物资。待“供应商”与当事人商谈完毕后,“供应商”以需要预付商品定金等为由,要求当事人转账到指定的银行账户。钱款到账后,所谓的“单位领导”、“供货商”都会纷纷失联。

目前,根据该男子违法事实,公安部门对男子进行严厉批评教育,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依法对其采取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王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