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工业领跑 湘东点燃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3-01-30 17:18
一年来,萍乡湘东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工程主抓项目、强攻工业统筹发展和安全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以项目建设、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助力湘东发展提质增效,吹响重塑湘东工业辉煌的嘹亮号角。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一年来,萍乡湘东区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倍增工程主抓项目、强攻工业统筹发展和安全锐意进取、奋力拼搏以项目建设、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数字化发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重点助力湘东发展提质增效,吹响重塑湘东工业辉煌的嘹亮号角。

新签约项目46个,其中“5020”项目5个,62家工业企业产值增幅显著,16家企业完成一年翻番,1家“国家小巨人”企业,4家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区“四连胜”

重塑工业辉煌 我们这样“拼”!

这一年,湘东区强攻工业、主抓项目,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成立了湘东区“推动五区建设 重塑工业辉煌”工作推进指挥部,制定《湘东区重点项目督导管理考评办法》,印发《工业倍增实施方案》《湘东区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建立项目督导机制,梯次推进“四个一批”项目调度,全年新签约项目46个,“5020”项目5个,62家工业企业产值增幅显著,16家企业完成一年翻番,新增1家“国家小巨人”企业,4家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4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省级智能工厂,1家省级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实现了旭阳百亿产业项目的实质性落地,工业倍增成效初显,取得了全省高质量发展考评先进县区“四连胜”。

1

拓源实业属锂电池正极新能源材料产业是国家重点培育的锂电池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上游产业,2022年拓源实业跃进为国内电池级碳酸锂行业第八,2023年预计产值可超30亿元。

2

宝海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省级“5020”重点项目,是全国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标杆,该项目成为了全国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的环保示范工程,引领行业节能环保新变革。

3

图片森阅深海研发制造的深海装备是我国“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性新赛道产业,更是湘东区节能环保产业从陆地走向海洋实现转型升级的标志性项目,该项目将充分发挥“链主”作用,打造出深海全域产业链,该企业将成为深海装备制造行业的领跑者!

重塑工业辉煌 我们这样“犇”!

地处湘东的赣西国际港是省重点项目、湘赣开放合作示范区的重大交通互通项目,也是萍乡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双循环”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的区域综合港。自成立以来,相继开通了中老货物列车、中亚跨境货物列车等多条线路,此次中欧班列的开行标志着赣西地区通往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国际贸易新通道正式打通。中欧班列的开行也进一步降低了赣西地区进出口外贸企业综合物流成本,与公路运输相比,成本上节省约45%;进一步缩短货物运输时间,提升运输时效,相比海运,中欧班列开行运输时间可节省25天左右。一列列国际班列风驰电掣,携手企业加速奔跑!

4

▲首趟中欧跨境货运列车开行(湘东→莫斯科)

此趟班列主要装载婴儿用品、鞋帽、机械设备等日用百货和江西本土特产,全程运行约12000公里,预计用时15-18天左右,直达俄罗斯莫斯科,相比海运,运输时间可节省25天左右!

5

▲首趟中老跨境货运列车开行(湘东→老挝万象南)

列车满载货物从赣西国际港驶出后,奔向老挝首都万象,此次列车开行打通了萍乡至东南亚国际大通道,实现了萍乡乃至赣西区域国际联运的零突破。

6

▲首趟中亚跨境货运列车开行(湘东→哈萨克斯坦)

此趟货物主要是服装、鞋帽、机械设备等货物,价值约500万美元,铁路全程运输4000公里,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预计12天左右到达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站,相比海运,运输时间可节省10天左右,与公路运输相比,成本上节省约40%。

重塑工业辉煌 我们这样帮!

一年来,湘东区入选省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成立专班,先后制定出台《2022年湘东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湘东区深入开展“三评三促”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打造了“惠企通”平台,推进惠企政策“掌上办”,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简政放权、公正司法、公正执法等多方面快速落实惠企政策,为全区企业减税退税3.8亿元,向中小企业发放财园通贷款3.54亿元;推行建立“百企三评”(百企评部门、评乡镇街、评干部)机制,“一把手”走流程,周六政企早餐会、周五项目问题解决日、领导挂点帮扶等工作机制 ,全面打响“湘东办事不用求人、湘东办事依法依规、湘东办事便捷高效、湘东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

7

▲周六政企早餐会

没有发言稿,没有客套话,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企业家们和区领导边吃边聊、畅所欲言,话题涵盖企业发展、湘东优势、发展机遇等等。

8

▲湘东工业园企业服务中心

该企业服务中心成立以来,企业不出园就能享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限时办结”等优质服务。

9

▲湘东区“春风行动”——暨工业园春节双选招聘活动

求职者从“家门口”直达“厂门口”参观企业,察看生产车间,此次活动共吸引各乡镇共600余人现场求职参观,200余人现场登记求职表。湘东区致力搭建群众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的精准对接平台,提供“一条龙”无缝对接服务,让务工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铸就辉煌,湘东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砥砺奋进的昂扬斗志,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湘东新实践,为实施五大工程,重塑工业辉煌,为让湘东人民过得更好而不懈奋斗 !(湘东区委网信办)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