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锲而不舍!匠心打造上栗好“气质”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3-01-06 10:52
2022年上栗县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30.2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与2021年相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改善率幅度全省排名靠前,空气质量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优。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2022年上栗县大气环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PM2.5平均浓度27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下达30.2微克/立方米的目标任务,与2021年相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9%,改善率幅度全省排名靠前,空气质量创下有监测数据以来最优。

上栗县位于萍乡市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地带,主导风向多为东风、东北风、西北风,在东风、东北风的主导风向下,上风向长株潭地区颗粒物浓度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不易扩散,不可控的外部传输影响加上2022年持续高温少雨的不利气候条件,对上栗县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明显。

图片1

高度重视,建章立制

为推进臭氧与PM2.5协同管控,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上栗县延续由环委会各成员单位组成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班,持续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制定了《上栗县2022年度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方案》《上栗县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攻坚方案文件,统筹高效推进,跟踪落实进度,适时工作提醒,匠心打造上栗好“气质”。

图片2

上下联动,齐抓共管

各部门和乡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抓好“三烟”、“四尘”管控工作,定期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抽检,进一步提升县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控制水平,同时依托大气网格化,上栗生态环境局与第三方技术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走航巡查,发现问题即刻调度相关部门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按照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部署,提前谋划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组织多部门形成5个行动组开展“零点行动”,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医疗单位、餐饮单位、道路车辆进行随机抽查、突击夜查,发现问题24起,现场督促整改22起,限期整改2起。

图片3

科技赋能,高效治污

搭建上栗县大气污染防治监测网络平台,通过已建成的空气微站、乡镇站、高空瞭望塔、重点企业在线监控等多元监测数据,紧盯本地及周边区域空气质量和重点工业企业排放数据,第一时间发现数据异常或大气环境污染事件,科学开展污染溯源分析,及时派发整改任务,限时处理并反馈结果,做到污染事件迅速发现-精准溯源-高效处置-及时反馈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目前,平台已建立20个空气微型站、7个乡镇站、10个高空瞭望塔、19家联网企业在线监控等多元监测数据。同时,配备了无人机、走航车、颗粒物激光雷达等高科技监测设备,实现大气污染全方位、多维度监测管控。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在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过程中,上栗生态人面临严峻的挑战,从未退缩、迎难而上,扎实打好蓝天保卫战。在接下来的新征程上,将继续砥砺奋斗,多措并举提升上栗“气质”。(上栗生态环境局)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