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凝聚奋进力量 推动工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3-01-04 14:25
1月4日上午,萍乡市召开2022年萍乡工会重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萍乡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姚瑞瑛介绍2022年萍乡市工会重点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1月4日上午,萍乡市召开2022年萍乡工会重点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萍乡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姚瑞瑛介绍2022年萍乡市工会重点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

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深化

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组织赣鄱劳模工匠宣讲团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宣讲活动28场,受众达2000余人。大力宣传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广大职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积极作为和显著成效,2022年全市各级工会在各类媒体发布稿件979篇。

助力全市发展大局,建功立业绩效进一步彰显

2022年,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100周年系列活动被列入了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萍乡市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的指示精神,高质量完成了系列纪念活动的各项工作任务。市总工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座谈会、学术研讨会、邀请全总文工团来萍开展慰问演出等一系列纪念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为活动圆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新时代工会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座谈会政治属性之强、规格之高、影响之大,在萍乡历史上罕有,有力地弘扬了“安源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激发了职工奋进力量。

聚焦主责主业,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

加大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推动5家法院挂牌成立“工会+法院”诉调工作机构,开展法律援助48件,连续四年收获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书面感谢信。广泛开展普法活动,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学法、懂法、尊法、守法。联合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专项检查及春季要约行动等工作,充分运用“三师一室”调解平台,抓好劳动争议多元化解,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构建以普惠性服务和精准帮扶为重点的工会服务职工体系,加大“爱心驿站”等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力度,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

坚持改革引领,基层工会活力进一步增强

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建设,激发基层生命力。新建工会组织227家,新增会员10943人;建设“六有”工会示范点20家、“六规范”工会示范点15家;新建新业态工会组织11家,新增新业态会员4000余人,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及服务工作示范点7家。

据悉,萍乡市工人文化宫正在建设当中,专用建筑面积约12800m2,即将交付使用。市、县(区)工人文化宫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的方式,实现区域全覆盖,将更好地满足职工全面发展的多元化需求。打造高质量职工书屋,命名19家市级职工书屋。

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工会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高标准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开展警示教育,坚持召开全市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层层签订责任状,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讲党课(微党课)12场,赴红色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0余次。统筹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和五大工会品牌创建工作,推动萍乡工会工作提质增效。品牌创建工作以来,完成了6家法律援助室的选址建设,重点打造了9个工会联系引导社会组织示范点。

下一步,全市各级工会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作出更大贡献。(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