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药品集采降价不降质 让群众用上放心药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2-30 15:05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12月30日上午,萍乡市医疗保障局召开萍乡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发布会。会上,萍乡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皮芳介绍萍乡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医疗保障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12月30日上午,萍乡市医疗保障局召开萍乡市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发布会。会上,萍乡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皮芳介绍萍乡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

在减轻患者药费负担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截至目前,萍乡市共跟进落实国家、省际联盟的10个批次323个药品品种的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涵盖心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抗感染、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中选药品平均降幅62%,最高降幅98%。医用耗材方面,跟进落实了国家、省际联盟的9个批次,覆盖了冠脉支架、人工关节、骨科创伤类、人工晶体类、吻合器、核酸检测试剂等医用耗材,系统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据悉,萍乡市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每年可节约费用约3.5亿元,有效减轻了百姓看病负担,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强化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配套措施

医疗机构使用中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结余的医保资金根据考核结果最高可留用50%。结余留给医疗机构的医保资金,用于医疗机构发展。据了解,萍乡市已将2个批次药品结余留用资金约2400万元拨付至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了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参与医药体制改革的积极性。

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在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具有引领作用,通过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虚高价格,减轻了人民群众费用负担,节约了医保基金支出,也带来了医院内部收支结构的优化。配合取消耗材加成、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工作,稳妥有序地调整了多轮医疗服务价格。先后调整了1661项医疗服务价格,使价格从技术难度、操作复杂程度、工作强度上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

降低企业营销成本,促进企业加大科研创新力度

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价惠民的同时,也改变了医药行业的生存规则和竞争模式,让市场竞争回归到正常轨道。为进一步降低医药企业成本,针对以往医药企业回款周期长的问题,萍乡市实行医保基金代结算制度。实行医保基金代结算后,由医保部门使用医保基金统一与配送企业进行结算支付,企业货款结算周期由原来的平均8至12个月缩减至平均30多天,极大降低了企业的营销、财务、人力等多项成本,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据悉,萍乡市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代结算金额为2.58亿元;其中市本级医疗机构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和医用耗材货款代结算金额为1.57亿元。

下一步,萍乡市医疗保障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立足萍乡市医疗保障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巩固扩大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成果,持续降低医药品价格,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新需要、新期盼,推动“三医联动”改革深入发展,为萍乡市医疗保障事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