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桐木:奏好民生“交响曲” 打造幸福新家园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12-30 09:35
潺溪溪水绕亭台,巍巍青山两岸走,悠悠小道通四方……如今的上栗县桐木镇洪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心”家园。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潺溪溪水绕亭台,巍巍青山两岸走,悠悠小道通四方……如今的上栗县桐木镇洪东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成为了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心”家园。

图片1

党建引领“桐”心筑

“送完孙子上学,我就到这里跟大家一起聊聊天、下下棋,晚上在门口广场再练一个小时的太极拳,强身健体。”陈为顺是洪东村居家养老中心的常客。

近年来,桐木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的领导,统筹人力物力财力,依托“五心”群众工作法和周六“群众联系日”,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大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

图片2

教育为本“桐”心行 

在桐木镇,越来越多的农村家长开始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学。而这一变化源于桐木镇坚持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加大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投入,配齐配优师资力量,保障教职工工资待遇足额按时发放,持续改造提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教学条件,大力发展镇村公办幼儿园,让孩子们都能“上好学”。

近年来,桐木镇新建镇中心幼儿园、小学附属幼儿园等17所公办幼儿园,新建小埠小学和改造提升桐木中学、雅溪小学、莲台小学、胜利小学等教学设施,建成投用小埠村和蕉源村社会足球场。目前,全镇现有小学18所,教学点1个,初中4所,幼儿园27所(公办和民办),共有在编及合同制教师662人,学生12583人。

图片3

医疗普惠“桐”心织

“刘医生,给我量一下血压。”宽敞明亮、无异味,是这家村卫生室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约70平方米的卫生室分为诊断室、治疗室、药房等,四五名病人依次坐在板凳上待诊。

近年来,桐木镇大力健全完善基层医疗保障体系,加大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医疗队伍服务能力建设,当前全镇建有标准化村级卫生室16个,18名医生签约为家庭医生,开展了70余次送医下乡活动,普惠全镇村民达3万余人,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桐木镇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高效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全镇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53772人次,实现了疫苗接种基本全覆盖。

图片4

就业创业“桐”心助

“不会技术我们可以教,新手期工资也不低,熟练后还会给你涨工资......”“正愁去哪里找工作呢,没想到招聘会直接开到了村里,在家门口就能找工作,太方便了。”周田村周汉平对眼前的“流动招聘会”赞不绝口。

桐木镇坚持把群众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统筹抓好技能提升补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各项稳就业促创业政策落实,搭建精准高效的现场招聘,职业培训服务平台,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服务,有序开发和规范管理公益性岗位,鼓励和扶持群众自主创业,让广大居民就业有路、创业有助。

近年来,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59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7407人,发放自主创业贴息贷款5480万元,举办精准招聘会50余场,佳禾专场招聘20次,组织招聘直通车30余次,合计参与人数4000人次,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目前园区企业入职人数3000余人。

图片5

平安建设“桐”心圆 

“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体会到了综合治理平台的便捷之处,有些子女外出打工的家庭,在家里安装了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就可以观察到家里老人的情况,如果发现老人有异常,可以通过综合治理平台告知网格员到家查看、帮助。”桐木镇综治办负责人说。

图片6

桐木镇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铁腕打击花炮非法生产,全天候开展社会治安巡逻,重拳整治“黄赌毒”社会乱象,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多渠道宣传和打击电信诈骗,全面推进校园安防建设和防溺水等工作,用好志愿者,义务巡防队等社会力量,持续深化“平安桐木”建设。近年来,依法查处花炮非法生产行为300余起,侦破涉恶案件9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全镇各学校均安装了可视化一键报警系统,镇域内安装“雪亮工程”探头400余个,让广大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桐木镇党委书记肖齐柏表示:“下一步,桐木镇将始终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发力,不断提高和改善民生水平,让桐木成为安心、舒心、顺心、贴心、暖心的幸福港湾,让辖区居民乐享宜养、宜居、宜游的幸福生活。”(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