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级人民调解员冯光山:奉献调解暖人心 扎根基层促和谐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2-29 10:56
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有一位“调解使者”,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调解纠纷,我们就相信他。”这是当地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群众口中的这个“调解使者”,就是桐木镇司法所副所长冯光山。他扎根基层十多年,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一起又一起纠纷不断得到化解。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有一位“调解使者”,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调解纠纷,我们就相信他。”这是当地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群众口中的这个“调解使者”,就是桐木镇司法所副所长冯光山。他扎根基层十多年,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一起又一起纠纷不断得到化解。

微信图片_20221228154333

秉持公平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人民调解工作是个苦差事,要求调解员善于动脑,从情、理、法多个方面对案情析疑解难。他常说:“千难万难,调解最难,矛盾能及时化解,老百姓就不会闹到政府来,通常当事人双方都有自己的考虑,很难让双方都满意,调解工作难就难在这里”。

2016年8月,莲台村村民甘某在花炮厂工作时意外摔伤,出院后因承受不了各种精神压力,在自家楼上跳楼身亡。家属要求花炮厂按照“工亡”标准进行赔偿,花炮厂则以死者系在家跳楼身亡,与厂里无关,拒绝赔偿,产生纠纷。死者家属到村上请求村支两委出面调处,村支两委在与花炮企业调解一天后,双方仍各有说辞,互不让步,一直僵持不下。于是,冯光山带领调解员,从法理、情理入手,分别做工作,各个击破,经过数轮调解,双方终于作出让步,签订了人民调解协议书,即只能以普通人身损害赔偿结案。“只有设身处地的站在矛盾双方了解诉求,掌握纠纷的真实情况,才能找准问题的症结,调解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维护双方各自利益,顺利解决纠纷。”冯光山总结道。

微信图片_20221228154413

主动加强学习,不断优化工作方法。“作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首先要具备法律知识,熟悉政策,同时也要对各个村的具体情况、纠纷背景了解清楚,这样才能在调解中对症下药,把事情妥善处理好。”冯光山说道。为了熟练掌握运用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知识,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学习,翻阅资料,熟悉案例,不断拓展自己的法律知识面。同时,他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勤思考、常请教,在12年的调解工作中,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五让”调解工作法。即让事实说话,实事求是;让法律说话,公道正派;让诚信说话,兑现承诺;让情感说话,适当让步;让敬业说话,任劳任怨。正是有了这样一套调解工作法的指引,冯光山参与调解的邻里矛盾、恋爱婚姻、家庭赡养、遗产继承、宅基地等各类疑难纠纷均调解成功。

6e7f5a3179baa446a66871626b1e482_副本

坚守为民初心,履职尽责显担当。矛盾纠纷最忌推诿扯皮,耽误时间不说,还容易激化矛盾,导致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发生。冯光山深谙此理。不管矛盾纠纷多难多复杂,不管手头同时调处的矛盾纠纷数量有多大,只要当事人上了门,他都第一时间对接,从不推诿。

2021年3月,城冲村一村民在自己屋旁挖化粪池,占用了公共土地,造成邻居不满。于是邻居将一排砖垒在其家门口,双方矛盾爆发,邻居更是扬言要叫社会上的人来进行一场打斗,普通的邻里纠纷随时都有可能引发打架恶劣事件的发生。在接到城冲村党支部书记肖卫的求助后,冯光山立即带领调解小组第一时间赶到两户村民家里,认真倾听双方诉求并分析双方心理,从双方长辈和谐相处的实事入手,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调解,双方终于都作出让步,为确保实效,冯光山亲自带头搬砖,周边的人也一同加入到搬砖的队伍中,十几分钟就把堵在屋门口的砖头搬完了,更把堵在两户人家的心墙拆了,用实际高效的行动给这次矛盾调解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据统计,12年来冯光山受理各类纠纷1900余起,参与调解各类纠纷930余起,其中疑难纠纷160起,防止民转刑案件103起,群体性上访事件21起,口头协议7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冯光山始终认真履行职责,将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辖区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要把握好法理与情理的统一,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要让人民群众在矛盾纠纷化解的过程中,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从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冯光山说,每当看到当事双方握手言和的那一刻,就是他最高兴的时候。(易祖亮/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