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喜获两项省林业碳汇开发试点项目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12-27 10:46
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公布了全省林业碳汇试点项目清单,萍乡市芦溪县南坑林场和大安生态公益林场分别获批全省森林固碳增汇试点项目和CCER(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林业碳汇开发试点项目,萍乡市林业碳汇开发工作已经迈入快车道。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近日,江西省林业局公布了全省林业碳汇试点项目清单,萍乡市芦溪县南坑林场和大安生态公益林场分别获批全省森林固碳增汇试点项目和CCER(中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林业碳汇开发试点项目,萍乡市林业碳汇开发工作已经迈入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1227100515

碳汇是指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气溶胶或温室气体前体的过程、活动或机制。

林业碳汇是指通过实施造林、再造林和森林管理、减少毁林等活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与碳汇交易结合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据相关资料显示,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是依据国家发改委发布实施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经备案和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林业碳汇作为CCER明确的方向之一,在全国温室气体自愿核证减排交易重启后将作为重要方式参与碳交易。在CCER机制下的林业碳汇项目主要有四类:碳汇造林、竹子造林、森林经营和竹林经营。

开展林业碳汇试点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巩固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充分发挥森林“碳库”的作用的重要举措。此次芦溪的两项试点工作,对于积极探索萍乡市林业固碳增汇技术路径、碳汇监测评价方法和碳汇价值实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示范成果,助力全市“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为扎实推进萍乡市林业碳汇工作,市林业局编制印发了《萍乡市林业碳汇资源培育工作方案》,科学指导全市林业碳汇资源培育,结合近期正式实施的《江西省森林固碳增汇试点项目建设指南(试行)》,有了这些科学的工作指引,基层单位实施林业碳汇项目摆脱了以往“摸石头过河”的阶段。据了解,目前试点单位已经成立工作专班,正在开展实施方案编制和预审工作,全市林业碳汇试点建设正在稳妥推进中。(王萍)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