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2-21 11:12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在乡村振兴中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在乡村振兴中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今年以来,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城郊党委紧抓基层党建,聚焦群众增收、农民致富,着力推动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

图片1

党建引领夯基础

走进里善村美丽乡村提升改造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平整场地、修建步道,挖掘机、装载车来来往往、轰鸣作业,一派热闹的施工景象。

“我们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凝聚思想共识,甩开膀子大干,确保美丽乡村项目如期完工。”里善村党总支书记曾喜介绍,村党总支将项目建设管理纳入党建工作日常,成立工作专班,让党员干部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作表率,积极主动抓质量、赶进度,形成了“支部带头干、党员主动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氛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城郊党委着眼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村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切实营造了支部引领、党员带路、群众致富的良好氛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组织基础。

图片2

产业铺路强实力

来到井冲村果蔬基地,一排排标准化果蔬大棚整齐划一,萍乡市禾佳专业种养合作社负责人刘启明带着农户正在施肥、翻土,准备冬种。

近年来,刘启明的合作社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也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就业。“在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班子带干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三带’模式起了重要作用。”井冲村党委书记张文辉说,“城郊还组织我们去外地观摩学习,也经常有技术人员来家里做技术指导,这让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城郊管委会以“一网两区三圈”建设为核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城乡深度融合上下足功夫,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形成了井冲村、里善村、略下村以果蔬采摘基地、研学基地、农家乐等旅游景点资源为依托的城西片区旅游景观带,扶持村党组织书记和能人党员领办创办合作社,成立珊荷、禾佳等非公党支部9个,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图片3

党群共建增“颜值”

行走在宽阔平坦的中环西路,右转进入蜿蜒的乡村柏油道路,两旁装上了崭新的路灯,两旁民居交错、沟渠水流潺潺,村民家门前庭院空地围上篱笆,种起了蔬菜果树。

“阳光花海景区免费开放,来这里看花、游玩、徒步、骑行的人越来越多了。”略下村民张光祥说,花海景区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城郊略下村因地制宜,努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气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环节,建立党组织牵头抓总、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主动跟进的协调推进机制,300余名党员带头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党员“领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通过进行改水、改厕、改沟、改灯等,同时电力、光缆、煤气等进村入户,方便居民生产生活;还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医疗卫生室、村级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公共设施,村庄建设实现了风景美丽、设施齐全、干净整洁的目标,为招商引资、产业升级、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切实提升了乡村“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刘伟南/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