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是个好地方——转型萍乡】老关镇小产业撬动大发展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2-19 10:53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依托富硒葡萄柚、老关鱼、仁村柑橘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不断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近年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依托富硒葡萄柚、老关鱼、仁村柑橘等优势特色农产品不断激发农业农村活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

微信图片_20221219104851

打响“金字招牌”,带动农民增收

老关镇按照“一村一品”理念,围绕“农业增效、结构优化、产业融合、农民增收”目标,着力打造现代种植标准化、产品加工特色化、社会服务专业化、联农带农高效化,形成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檀梓村山田冲瓜果蔬菜种植基地今年新引进的300亩瓜果蔬菜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脱贫户、监测户4人增收,人均增收约5000元。仁村村脐橙种植基地依托“仁村柑橘”的品牌优势,逐步打造成集特色养殖、垂钓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特色农业综合体。目前,共有8户脱贫户在基地务工,2021年人均获得劳务费近万元。登官村药材种植基地内种植的迷迭香整齐排列在田埂上,绿了山岗、富了村民,助力登官村走上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红星村葡萄柚种植基地主要种植台湾葡萄柚、夏橙等,施的是有机肥,灌的是山泉水,拥有富硒有机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基地共吸纳17名村民长期务工,2021年发放务工工资15万余元。

落实“小额信贷”,“贷”动乡村振兴

老关镇积极与辖区银行对接,不断优化信贷对象,做到流程规范、对象精准、投放迅速,同时加强与银行的沟通协作,协助做好正常贷款管理清收或续贷工作,确保金融小额信贷工作高质量完成。

为充分解决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资金困难,该镇积极动员脱贫户和监测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产业基地,既保障本金安全,又解决了就业问题。通过现金入股、发放劳务工资等形式,把脱贫户、监测户吸收到产业发展中来,带动致富增收。截至目前,共有11户脱贫户、监测户贷款30万元入股产业基地。

打造“智慧农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老关镇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数字经济,让“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安装气象监测点、物理防治监测点等,进一步提升抗风险能力,更好地保障了项目的稳步发展壮大,逐步建立涵盖农业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预警、农民培训、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电商等智慧农业农村体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该镇采取公司运营、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的运行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多方共赢。目前,11个行政村已实现“村村有特色、村村有产业”,莲虾(鳖)共养、稻鱼共养、百果满园、垂钓采摘、休闲观光等已成各村的产业特色和亮点。(老关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