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多举措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2-16 15:39
2022年,萍乡市森林防火工作在省林业局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总体工作部署,稳步推进。

2022年,萍乡市森林防火工作在省林业局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奋力推进“五区”建设,打造最美转型城市”总体工作部署,稳步推进。

微信图片_20221220093005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就江西省森林防火工作批示要求,市委书记陈敏、市长刘烁等市领导多次专题召开常务扩大会和森林防火调度会进行部署,下发了《萍乡市人民政府林区禁火令的通知》,全市在9月12日提前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萍乡市林业局为落实省领导的批示和市委、市政府的精神,强化思想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会议研判防火形势,对国有林场等重点区域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调度,对森林防火工作做了精心布置,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协调抓、班子成员分片抓”的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事有人管、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压实责任,加强督查

建立健全以“林长制+森林防火”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森林防火任务落到山头地块,责任明确到人,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火网”。各地对辖区内的“痴、呆、傻、老、幼”五类人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落实好监护人员和监护责任。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各级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事有人做、山有人防、责有肩挑”,全市林业系统采取市督导县、乡镇、村,县督导乡镇、村、护林员的方式,采取定期抽查和不定期的检查的方法,对全市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全市林业系统先后成立督导组86个,督导386次,出动车辆768余辆,出动人员2432余人次。

严控火源,强化排查

强化火源管控,编织“森林防火网络”。萍乡市林业局强化野外火源管控,本着“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的原则,严格落实“五个禁止”“五个不批、五个不烧”等规定,充分发挥林长制“一长两员”的作用,紧盯重点区城、重点时段、重点人群,形成以全市1234名护林员为网格,以152个防火码卡口为节点的“森林防火网络”。到目前为止,全市护林员巡护时长77.33万余小时,巡林192.8万公里,全市扫码量25万余次(总扫码量暂列全省第一);切实开展隐患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动和林区输配电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全年以来,全市林业系统派出检查组数量128个,出动人员数量416人,查处违规用火数量16起,发放整改通知书24份,整改火灾隐患30处,教育劝阻人员454人次,全市累计排查梳理发现输配电隐患区段共计1545处,已全部完成整治。

全面宣传,提升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氛围。萍乡市多形式多手段进行森林防火宣传,以“五进”为抓手将宣传落实做好。以宣传牌、警示牌及防火码进林区,以横幅和禁火令进社区,以森林防火课堂和作业本进校园,以巡演和宣传车进农村,以电视节目《今日林业》和至农户一封信进农户。2022年1月以来,全市林业系统共开展电视广播宣传1.98万余小时,发短信、微信570.1万条;全市护林员巡护宣传22.2万余人次,出动宣传队、宣传车4.12万余次,设立宣传牌、警示牌9619块。下一步萍乡市将开展以“防范森林火灾,守护绿色家园”为主题的全市林长制、森林防火宣传巡演活动。

加强建设,筑牢防线

萍乡市着力打造森林防火技术“防线”,稳步推进森林防火设施建设。今年全市完成生物防火林带建设1546.6亩。萍乡市现有森林防火高空瞭望点30处(安源区4处,湘东区7处、芦溪县7处、上栗县4处、莲花县6处、武功山2处),明年再建设16个高空瞭望点。萍乡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域综合治理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明年将重点建设。全市第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已完成进行评估区划,目前根据国家要求进行完善调整。全市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半专业扑火队共8支,固定运兵车9辆,对讲机23台,卫星定位仪9台,风力灭火机50台,油锯27台,二号工具1200把,砍刀377把,阻燃服269套,训练服259套,扑火鞋259双,手套369双,头盔259顶,手电筒295支,挎包219个,毛巾341条,水壶239个。

森林防火是一项长期而繁重的任务,萍乡市林业局将紧紧围绕“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重点区域不发生森林火灾”的目标,精心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控措施,着力做好“五个强化”。(潘勇/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