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湘东区麻山镇: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2-09 09:59
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统揽全局,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固树立“产业发展活力镇、城乡融合先行镇、生态文明示范镇、宜居乐业幸福镇”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格局,用“乡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大地上谱写出了一曲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新闻热线:15170097919

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麻山镇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统揽全局,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固树立“产业发展活力镇、城乡融合先行镇、生态文明示范镇、宜居乐业幸福镇”的发展思路,构建起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新格局,用“乡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在大地上谱写出了一曲曲乡村振兴的时代赞歌。

图片1

图片2

立足为民务实,强化党组织建设,让组织更“强”

麻山镇坚持把党建引领摆在首要位置,积极推动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创新做实“党建+”文章,积极探索“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有效路径,着力打造亮点突出、富有成效的特色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督办、同考核,为推进各项业务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证。持续巩固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成果,坚决贯彻落实全市基层党建“六大提升行动”,年中听取了各村党建工作汇报,每季度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麻山村获评为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域提升、全面提质”大比武(农村领域专场)中荣获优秀奖,并将迎接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观摩。

图片4

图片3

立足特色产业,拓展致富渠道,让产业更“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麻山镇立足资源禀赋,依托优越的生态资源条件和特色农业产业基础,积极探索文旅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种业科研基地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现代农业发展。该镇通过走“支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充分利用肥沃的土壤,广阔的田野,积极引进高科技农业龙头企业,以数字化技术推进智慧农业在当地的落户扎根,着力打造生态农业、特色农业、规模农业,既营造了清新宜人的自然环境,又带动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精心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品牌,推动现有水稻制种、葡萄、杨梅、草莓、猕猴桃、火龙果等产业提质增效,以品牌创新为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振兴赋能,全面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图片6

图片5

立足乡风文明,丰富文化生活,让文化更“兴”

近年来,麻山镇坚持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农民整体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为目标,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力量”。整合现有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强化统筹整合,注重创新发展,构建完善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新时代文明送入各家各户。采取“主题党日+文化宣传”等方式灵活开展文化宣传,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累计开展活动500余场次。推进移风易俗行动,落实积分制、红黑榜治理等做法,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治理。并且注重结合当地群众的社会生活,讲好故事,送到村民家中,做到入脑入心。

图片8

图片7

立足生态宜居,美化村容村貌,让生态更“绿”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麻山镇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的原则,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党总支引领,党员带头示范,认真贯彻落实麻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打造宜居麻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拆旧房、清“五堆”、建“三园”、改“六小”等系列举措,使面貌焕然一新。紧紧围绕布局美、洁净美、绿植美、家风美、气韵美“五美”标准,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庭院”的创建和评比,带动周边村民共建美丽家园。(廖雅君/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