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开新局】高坑镇:厚植乡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今视频 编辑:王萍 发布: 2022-11-10 10:06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近年来,萍乡安源区高坑镇进一步加大乡风文明建设力度,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阵地打造、建章立制、宣传教育,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近年来,萍乡安源区高坑镇进一步加大乡风文明建设力度,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通过阵地打造、建章立制、宣传教育,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

图片1

图片2

夯实阵地建设,筑牢精神文明“新高地”高坑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法治广场等阵地,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建普法宣讲、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把理论学习、基层党建、志愿服务、特色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等深度融合,通过开展百姓大讲堂、文明随手拍、“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和好人好事,教育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营造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争做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图片3

图片4

着眼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气象”高坑镇着眼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特点,引导14个村从修订“村规民约”入手,结合各村实际,妥善解决村民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迫切需求,切实提高村规民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图片9

图片8

图片7

“我们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到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余事不办、崇德尚礼,群众思想观念慢慢有了变化,自觉杜绝婚丧嫁娶铺张浪费。”丰园村党总支书记叶秋云说。全国文明村丰园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移风易俗弘扬新风的表率,以好的党风带社风促民风,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规范言行,自觉成为移风易俗的维护者、践行者,让美德之树四季常青、道德之花遍地开放。

图片6

图片5

强化示范引领,涵养文明实践“新风尚”高坑镇采取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方式,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发放倡议书、宣传折页、LED显示屏、悬挂宣传标语等,向广大村民宣传公民道德知识弘扬社会公德,提高村民的自律意识、文明意识,还通过“身边人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传播传统美德,引导村民向榜样看齐,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3000余份。同时,以14个村党员大会和屋场贴心话为契机,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向上向善,弘扬新时代乡村文明新风尚。(谭羽佳/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