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腊市: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 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10-31 09:36
“说实话,迁坟这种事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件大事,因为涉及到‘乡风乡俗’,并不是那么好迁的。当时迁坟村民的抵触情绪比较大,传统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村干部下了很大的力气去说服大家。迁坟是为了配合脐橙种植基地建成,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人们的观念就开始转变。”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炉前村毛发塘党小组组长彭方辉说道。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说实话,迁坟这种事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件大事,因为涉及到‘乡风乡俗’,并不是那么好迁的。当时迁坟村民的抵触情绪比较大,传统思想观念根深蒂固,村干部下了很大的力气去说服大家。迁坟是为了配合脐橙种植基地建成,有利于当地经济发展,人们的观念就开始转变。”萍乡市湘东区腊市镇炉前村毛发塘党小组组长彭方辉说道。

图片1

移风易俗传文明 厚养薄葬树新风

2020年,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脐橙种植基地落户炉前村,需要征用山岭1500余亩。在彭方辉的带领下,毛发组党员们上门串户,向村民解释流转山岭的相关政策和流转标准,在党员们带头签订承诺书后,仅用1天时间就签订承诺书达98%,5天时间完成700亩山岭流转,5个月时间完成5万株脐橙的土地翻耕、果树栽种、500穴坟墓改迁,涉及5个村民小组240余户。

图片2

“孝敬在平时,丧葬重节俭。如今通过宣传移风易俗,村里的变化很大,红白喜事、婚丧嫁娶都不大操大办了。”腊市镇炉前村党总支部书记彭裕财说道。

目前,在炉前村已形成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它喜庆事宜不办”的原则。这是红白理事会和包组党员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积极发动村民参与“推行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的有力见证。

推进婚俗改革 引领婚嫁新风尚

“我是第一次参加相亲会,没想到居然牵手成功了,但愿我的另一半和我有相同的三观,我希望我们以后能旅行结婚,拥有两人专属的甜蜜回忆。希望以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家友,做移风易俗的传播者,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参加联谊活动相亲成功的一位女士说道。

图片3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近年来,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相互攀比、以婚谋财等风气愈演愈烈,甚至成为许多适婚青年婚姻幸福路上的障碍。为反对高价彩礼,有效抵制婚嫁陋习,倡导文明新风,湘东区腊市镇倡议广大适婚青年要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嫁观,不让高价彩礼绑架美好婚姻,既要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望,又要勤俭持家,创造文明幸福的生活。从每个家庭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主动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美好的生活,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尚。

“每年都会在‘竺园美’举行两次相亲活动,和萍乡的相亲公司联系组织相亲活动,竺园村村民自愿过来参加,我们免费提供场地。今年6月份已经促成了3对新人,为村里的年轻人解决人生大事,我感到很有成就感。”腊市镇竺园村的“竺园美”品牌企业负责人糜水香说道。

传承优秀家训 弘扬红色家风

“这里展示了很多关于彭树敏的优良家风和事迹,我带孩子来一起学习。”腊市镇腊市村村民张友萍在参观彭树敏生平事迹陈列馆时说道。

为传承革命先驱彭树敏烈士的红色基因,湘东区腊市镇主动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维修改造提升彭树敏故居,精心打造彭树敏烈士生平事迹陈展,研发微党课,邀请“中国好人”陈步上等学习伙伴宣讲彭树敏烈士革命精神,进一步提升红色家风家训学习。近年来,腊市村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挖掘优秀的家风家训,以彭树敏生平事迹陈列馆作为教育基地,倡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广大村民从中吸收道德精神力量,自觉践行社会文明和良好家风。

图片4

“以彭树敏为榜样,我女儿女婿都是优秀共产党员,在工作中也是兢兢业业的。每逢清明,村民都会前往彭树敏烈士广场,向烈士雕塑献花,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不朽功勋。”彭树敏烈士的侄子彭跃军说道。

2022年,腊市镇腊市村在开展学习优秀家风家训的同时,还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中国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少年”等文明评选活动,持续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改陋习”主题活动,强力推进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行为,推动形成文明乡风、淳朴民风、道德新风,为村民创建清洁、秀美、文明、和谐的幸福家园。(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