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课题调研活动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9-05 11:38
为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工作,9月1日,萍乡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邓雪明与萍乡市曲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易国华、萍乡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会长陈丽、上栗县长平中学课题组成员喻露等,来到湘东区彭国龙傩艺作坊、腊市研学小镇、麻山镇特邦营地等地实地调研。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为进一步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工作,9月1日,萍乡市总工会权益部部长邓雪明与萍乡市曲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易国华、萍乡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会长陈丽、上栗县长平中学课题组成员喻露等,来到湘东区彭国龙傩艺作坊、腊市研学小镇、麻山镇特邦营地等地实地调研。

微信图片_20220905105644

调研组一行来到湘东,在腊市镇机关干部邓华等陪同下,认识省劳模——彭国龙。彭国龙现为萍乡市湘东区国龙傩艺作坊负责人,2011年被江西省文化厅评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萍乡湘东傩面具代表性传承人”。他专雕“傩面具”近四十年,荣获中国傩文化传承保护基地首批“傩面雕刻传承人”“第五届江西省优秀高技能人才赣鄱工匠”等荣誉称号。

为保护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彭国龙还利用周六、周日和节假日等空闲时间为孩子们及留守儿童传授傩面具雕刻技艺。他经常跟学生们说:“萍乡傩面具,以‘千神千面’著称,其形象各异,特点鲜明……只有掌握好这些特点,刻意造型,才能在传承的基础上雕刻出好的作品。”

近年来,彭国龙所创作的雕刻作品已经销往广州等国内外市场,成为萍乡湘东傩文化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这也让彭国龙对傩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充满了信心,更加潜心钻研雕刻技艺,全身心投入到这项事业当中。他说:“我们萍乡的傩文化傩庙、傩舞、傩面具‘三宝’齐全,在全国都属罕见,我将发挥自己全部的力量,将傩文化发扬光大,为建设繁荣和谐湘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腊市镇特色小镇,调研组了解到腊市镇率先提出打造以研学为产业的特色小镇,规划面积2.98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面积1.61平方公里。重点实施总投资10.98亿元,主要包括:研学集散中心、研学广场、儿童研学乐园、研学小镇服务中心、研学商业街区等。建成后将集聚研学相关企业15家,配套及产业链服务企业58家以上,年税收收入将达3000万元,将提供新增就业岗位1200个以上,带动商业、餐饮等生活配套和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新增就业人口2600个,吸引研学教育相关人才350人,脱贫户80人,有效带动镇村民增收。目前,研学小镇集散中心内部装修已进入尾声,儿童户外拓展体验中心、迷宫及研学广场已投入使用。

特邦营地地处萍乡市西南部麻山镇横岗村,离市区15公里,约30分钟车程。营地周围森林覆盖率达70%,境内地貌以山地丘陵为主,不远处的五蜂山脉清晰可见。营地附近的水库旁山地时常有成百上千的白鹭翔集。质朴的乡间生活,清新的泥土气息,封闭式的围墙院落、宽广的活动场地、能同时容纳近500人的寝室和餐厅、24小时值班的保安制度、专业的拓展培训队伍这一切都保证了特邦营地能安全、有序地接待好参加青少年素质训练的学员,并达到良好的培训效果。

调研结束后,江西省规划课题《依托萍乡市蒲公英志愿者协会开发留守学生“五蒲”研学课程的行动研究》课题组成员一致认为,要加强对留守儿童、农民工的关爱,要走进美丽乡村等地,进一步挖掘乡土文化,为关爱留守儿童、农民工工作探索新的思路。让留守学生有更多时间拓展兴趣爱好,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增强体质、愉悦身心。(王萍 通讯员陈丽 喻露/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