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源:“小网格”为全员核酸检测输出“大动力”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23 10:57
8月20日是萍乡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一天,自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有一群人每天准时在岗、辛勤忙碌,她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冲锋在核酸检测一线的社区网格员,安源红邻里之家吕家冲社区服务站网格员文福秋就是网格员代表的一个缩影。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8月20日是萍乡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第一天,自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有一群人每天准时在岗、辛勤忙碌,她们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而是冲锋在核酸检测一线的社区网格员,安源红邻里之家吕家冲社区服务站网格员文福秋就是网格员代表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823094732

采样现场,网格员们身穿红马甲,各司其职,搬桌椅、拉警戒线、准备物资,提醒前来采样的居民注意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间隔,一边在核酸采样登记处,通过手机扫码、身份证识别将参加核酸采样的人员信息录入系统形成采样码。遇到年龄大、记不住电话的老人,文福秋不厌其烦地用老人的手机拨通自己的电话再进行录入,确保信息准确。

从傍晚到深夜,清亮的嗓子变得沙哑,变的是声音,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为了让辖区群众能够快速、畅通地完成核酸检测,网格员们始终坚守在检测点一线,一丝不苟地为前来检测的群众登记信息、核验身份……

据悉,八一街充分发挥红色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发动红色网格员和各社会组织党支部志愿者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工作,通过移动喇叭宣传核酸采样工作,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核酸检测,有效提高辖区核酸采样率,实现全员核酸检测目标,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力争实现核酸检测全覆盖。

在老八一街办事处门口的全员核酸检测点,已经退休多年的老站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淑兰、张秋英作为志愿者,正与现任社区党委书记何凤娇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在现场维持秩序。

陈淑兰表示,这些天,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现场不分昼夜地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她真心心疼这些“孩子们”。他们中,有人的嗓子喊哑了,有人的脚站肿了,有人的腰不好……但他们,却仍然一站就站到晚上十点多的核酸检测结束。

张秋英说,工作30多年,这里的一草一木她都熟悉,正因为在社区干了这么多年,她深深懂得社区工作的不易。“就像今天的核酸检测,极个别人不自觉,插队。”她说,“这时候,我作为志愿者,我就直接批评他们了,我说,如果大家都像你一样,那他们工作人员怎么维持秩序?”往往经过张秋英的这一“批评”,插队者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好到后面按规定排队。

了解她们的老街坊们都知道,陈淑兰、张秋英就是这么个古道热肠的人,哪里有困难她们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危险她们就冲锋到哪里。“像抗击疫情这样大的战役,她们不可能不参与,不可能不拼命。”这是居民廖姨对她们的评价。“这社区就像我的家一样,有什么事,我还是愿意参与。”张秋英说。

井然有序、高效从容,这是八一街居民在核酸检测中的普遍感受。点点萤火聚拢,汇成漫天星河。红色网格员、志愿者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中默默坚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守防控一线,护一方平安!(王萍 通讯员林巧 欧阳熙奕/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