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提升空气环境质量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17 15:29
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8月17日上午,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颖频介绍2022年以来萍乡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8月17日上午,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颖频介绍2022年以来萍乡市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图片1

空气质量大改善

截至2022年8月15日,萍乡市中心城区PM2.5累计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的34微克/立方米下降4微克/立方米,改善幅度为11.8%,全省排名第2;优良天数214天,较去年同期210天增加4天,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3%,较去年同期92.5%上升1.8个百分点,升幅全省排名第1。

1月1日-7月31日,萍乡市县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均值为26μg/m³,改善幅度为13.3%,改善幅度全省排名第1;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6%,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升幅全省排名第1。全域实现了PM2.5和优良天数双改善。

大气污染大整治

开展工业企业废气治理,全面实现工业企业废气排放。狠抓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禁燃禁放工作,各级公安部门严格巡查和执法。强化餐饮油烟废气治理,实现了中心城区固定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全覆盖。严控无组织焚烧,严格落实基层网格化巡查机制,在秸秆焚烧高峰期针对重点部位和重点时段不间断巡查。深化移动源污染治理,全面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排放治理。实施扬尘综合治理,各施工工地施工过程严格落实6个100%要求。

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指挥机制、督查考核、科技支撑、季度形势分析研判和应急分级响应等五大机制,全面压实部门和县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联合多部门组建大气工作专班,每日结合实际发布管控措施建议,应急天气多部门联合开展现场督导,推动各项管控工作落实落细。

大谋略应对气候变化

科学合理谋划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编制完成《萍乡市应对气候“十四五”规划》,启动《萍乡市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和年度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工作。

做好发电行业在碳排放市场清缴履约工作完成了萍乡市4家发电企业在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的履约清缴工作,完成全国碳市场第二个履约周期(2021-2022年度)2021年度碳排放填报、核定工作。启动100余家非纳入重点企业的碳排放核查工作,全面摸清萍乡市工业企业的碳排放底数。

下一步,萍乡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在全社会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动员公众自觉践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打造最美转型城市,建设清洁美丽萍乡。 (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