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坑:“三部曲”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10 09:57
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弹好环境、产业、文明“三部曲”,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近年来,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弹好环境、产业、文明“三部曲”,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片1

弹好“前奏曲”,净新貌促宜居

走进高坑镇高坑村,一条条宽敞平坦的村庄道路,一排排整洁干净的农家庭院,一幅幅活泼生动的农趣壁画,绿、净、美的田园画卷正徐徐展开。

“现在村里环境提升了,还建起了文化广场,没啥事都会过来休闲健身,还吸引了周边的游客来打卡。”高坑村村民李大强望着崭新的家园笑着说。高坑村通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村容村貌,让村庄焕然一新。

图片2

今年以来,高坑镇以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美丽乡镇”为契机,打好基础完善、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一系列“组合拳”,投入1100万元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路面4.2公里,并在楠木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同时,按照“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模式,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和“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

图片3

弹好“主题曲”,抓产业促振兴

“这里原来是荒山,我们整合出一千多亩林地,种上了油茶树。”泉江村党总支书记吴建军介绍说。为了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泉江村抢抓机遇,探索出“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共联模式打造千亩油茶林,实现以油茶为主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4

该项目总投资3300万元,一期已投入600余万元,二三期主要发展油茶加工、观光研学等,全部建成后将带动周边4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高坑镇坚持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积极培育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在北部,以新农园、汇世达等龙头,发展种养业;在南部,以舍上、荷树坪等为龙头,发展养殖业。同时,积极探索“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模式,依托金丝楠木田园综合体、玉屏风景区、泉水山庄等,打造20公里乡村振兴环线,有效带动了全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5

图片6

弹好“协奏曲”,兴文明促新风

“以前,村里有各种办酒的名目,不仅铺张浪费,而且增加了村民们的经济压力。”丰园村党总支书记叶秋云说,“自从新事新办写入村规民约,大家伙开始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像考大学、办婚礼都从简了,轻松了不少。”

全国文明村丰园村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同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法治广场等阵地,组建普法宣讲、矛盾调解、治安巡逻等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图片7

图片8

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和力量源泉。高坑镇着眼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特点,引导14个村从修订“村规民约”入手,并投入300余万元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提升改造,深入开展百姓大讲堂、文明随手拍、“最美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村民转变观念、规范言行,自觉成为移风易俗的维护者、践行者,让美德之树四季常青、道德之花遍地开放。(王萍 通讯员谭羽佳/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