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村民被困深山 消防17小时紧急救援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03 10:01
“感谢党和政府,还有这么多消防员关心我的安危,这么多人来救我,谢谢!”7月28日,家住萍乡市莲花县高洲乡赤洧村的谢某回忆被困在山中的一晚,至今仍心有余悸。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感谢党和政府,还有这么多消防员关心我的安危,这么多人来救我,谢谢!”7月28日,家住萍乡市莲花县高洲乡赤洧村的谢某回忆被困在山中的一晚,至今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7月28日晚上9点,莲花县赤洧村党支部书记王少华接到村民求助,称其丈夫谢某一大早便出门在山上找牛至今未归,不久前才发信息告知自己迷路了,发完所在位置后便彻底失去了联系。王少华了解情况后,立即拨打119电话,请求消防救援人员一起寻找。

接到求助电话后,莲花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12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救援装备赶赴现场。根据被困者谢某通过微信发送的位置是在高洲和闪石交界处一片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为缩短救援时间,消防救援人员与派出所民警和赤洧村、苍下村熟悉附近地形的村干部、村民,一起组织开展救援。

由于山林范围非常大,山中根本没有信号来确定位置,谢某此时人在何处?是否受伤了?正值连日高温天气,极易中暑和引发热射病,他的安危牵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在苍下村委会,经验丰富的林管站站长邱颋根据山林地图进行了细致分析和推导,并为消防救援人员、萍乡市阳光救援队等救援力量做向导。

时间就是生命,通过谢某最后一次发送位置的大致范围,12名消防救援人员上山后,不顾崎岖的山路,遍地的碎石,一边大声呼喊谢某的名字,一边凭借着微弱的灯光在山林中艰难前行。“大家注意脚下,也多注意看有没有蛇,”救援人员不时地互相提醒。虽是夜间,但豆大的汗珠不停地从他们的额头上掉下来,身上的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浸透,不少人还被杂草和树枝划伤了。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由于山高林密,地势复杂,再加上山上信号弱,定位经常出现错误,给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从晚间22点上山,直到凌晨4点,在山上寻找已经10公里的救援组依然没有找到谢某的身影,大声的呼喊回荡在山中没有任何回应。“连续不间断寻找六个多小时,我们也很累了,手电筒也快没电了,声音也喊哑了,但是想到乡里的村民还困在山上,还是咬牙坚持。”参与救援的消防救援人员何青茂说。随着县消防救援大队和萍乡市阳光救援队的加入,救援范围扩大到闪石方向的山林中。

一小时、二小时、三小时……救援人员不停地在山林中搜寻。“找到了、找到了,找到他了。”7月29日15点,历经17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被困的村民谢某终于在闪石乡境内的深山中被找到,观察后发现他情况稳定,只有一些脱水反应和身体轻微划伤。“谢谢,谢谢!真的太感谢了!”谢某的家属连声感谢。

“昨天下午2点多开始,就进入深山里,没法辨认方向。心里很慌,看到消防救援人员顿时就心安了。”被救后的谢某说道。

在救援过程中,消防、民警、乡村干部和阳光救援队身上多处被划伤、刺伤,但是大家都没有怨言,始终斗志高昂。“群众有危险我们要挺身而出。”听到谢某身体没有大碍,一直非常紧张的赤洧村党支部书记王少华终于松了口气,“我们心里都是一个信念,就是平安找到他!”(王萍 通讯员李科/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