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安源:挖掘基层创造力 文明之风拂面来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8-02 15:36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股汇聚力量的新风,叫实践。走在萍乡安源区丹江街的城乡街头,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新风是丹江人的精神追求,“文明”逐渐成为丹江一抹亮丽的底色。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股汇聚力量的新风,叫实践。走在萍乡安源区丹江街的城乡街头,到处流动着最美“志愿红”,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遵守文明、践行文明、倡导文明新风是丹江人的精神追求,“文明”逐渐成为丹江一抹亮丽的底色。

图片1

文明实践往“实”处走

一直以来,丹江街立足群众精神需求,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积极作用,成立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安源红“首创之地”的江矿社区,把安源红邻里之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融为一体。以“党建+”为抓手,采取“社区志愿者+社会组织+社会公益资源”模式,通过以社区为平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发挥专业社工助人自助的积极作用,积极链接社会公益资源,成立了幸福食堂、文体娱乐室、舞蹈房、图书阅览室、科普体验馆、中医理疗室等功能室,让辖区居民有了共同的精神家园。

“站在这宽敞明亮的舞蹈室里,和这些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跳舞,我心中别提多高兴了。”跳完一曲,居民刘阿姨意犹未尽,她说:“以前,我一有空就打麻将,自从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每天过来唱歌、跳舞、下棋,文化生活可丰富了,我还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团队,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志愿服务,生活充实又有意义。”

图片2

工作推进朝“实”处行

在丹江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充分发挥9支志愿服务支队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分别是针对不同人群,不同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一对一”服务。安馨幸福食堂志愿服务队义务为社区老人提供午餐,邻家嫂子巾帼志愿服务队上门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服务,江矿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为居民送上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安源检察驻江矿社区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是志愿者,主要实践方式是志愿服务。各村(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精准化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民呼我应”“点单式”的志愿服务。

“去吗?配吗?这脆弱的泳技,去吗?别去,这危险的水域,表面平静中的不安和担心,谁说游到对面的才算是英雄。”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溺水课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将深受儿童喜爱的歌曲《孤勇者》改编成《孤“泳”者》,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有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作业辅导、暑期娱乐、防溺水思政课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赢得了居民的认同和参与,实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片3

创新理论往“实”处传

一方讲台,几十张板凳,就是一个小小的“演播室”。台上,丹江村党委书记张德贵向大家宣讲党的政策法规与新闻信息。台下,几位老伯听得格外认真,还不时在本子上记上几笔。张德贵说,现在村民们每天接收到的信息很多,但比较杂,而且存在小道消息多、当面沟通少等问题。于是,丹江村创新推出了“丹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讲堂”,通过专人搜集整理、党支部审核、定期播报,将宣传新思想、中央新政策与村里村外大小事情结合起来,帮助老百姓知晓国事家事身边事。

通过统筹运用新阵地和新方法,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大道理”变为“小故事”,“普通话”变成“地方话”,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出发点和着眼点。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送到哪里;居民需要什么,就送什么服务上门。丹江街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积极作用,依靠群众、凝聚民心、汇聚力量,让“志愿之花”处处绽放。下一步,丹江街以“人人都是文明实践者,家家都有社会志愿者”的理念,致力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在基层生根发芽,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王萍 通讯员宋林溢/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