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荷尧镇:织密安全网 守住“零溺亡”底线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7-13 11:56
入夏以来,气温居高不下,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牢牢守住“零溺亡”安全底线,萍乡湘东区荷尧镇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全力织牢预防溺水“安全网”,压实责任,构建机制联防联控。

入夏以来,气温居高不下,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为切实保障青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牢牢守住“零溺亡”安全底线,萍乡湘东区荷尧镇多措并举、抓实抓细,全力织牢预防溺水“安全网”,压实责任,构建机制联防联控。

微信图片_20220713111937

成立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全面负责,村(社区)、学校、派出所协同推进安全管理,构建联防联控的防溺水责任机制。召开防溺水工作专题会议,坚持“预防为主、源头治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防溺水工作进行部署动员,压紧压实村(社区)、学校等监管责任,构建镇、村、学校、家庭“四位一体”安全防护体系,坚决杜绝溺水事故的发生。

微信图片_20220713111944

未雨绸缪,防溺宣传深入人心

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班会课、专题教育讲座、开展防溺水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告诫学生做到“防溺六不准”。组织各校发放关于防溺水工作《致家长的一封信》,全镇教师就此项工作的家访达6000多人次,家长回执收回率100%。

4月以来,各校(园)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转发家长微信群和邀请公安、志愿者协会、平安救援队到校宣讲的方式进行防溺水宣传。同时,借助“云广播”系统在巡逻时播放防溺水知识和防溺水教育措施,通过高频次的往复循环播放,提升全镇百姓的防范意识。

微信图片_20220713111949

堵疏结合,确保工作推进有力

各村(社区)成立巡查队,对校园周边江河、水库、溪流、水塘、水井等危险区域逐一摸排并建立排查台账,发现隐患问题,及时警示并采取防范措施,防止溺水事故的发生。全镇参与管理水域防溺水义务巡查200余人次,共排查隐患点167个,并在隐患水域显眼位置树立防溺水警示牌和救援用竹竿、救援用绳索36根,在新塘水库、湖塘水库、下石陂水库等7个重点水域放置救生圈、救生衣及救生绳。

将大义村黄金自然村的一口废弃水塘改造,“变堵为疏”改建为面积约300㎡的游泳池,设0.5米浅水区和1.8米深水区,在游泳池旁配套建有沐浴和换衣房,泳池四周增设护栏、防护网,每年暑假定期定时开放,开放期间每天由2名村社会治理综合体成员和2名志愿者共同管理巡逻,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在大人的监护下开心地玩水。目前平均每天接待300余人次,此举获当地群众一致好评。(吴秋娇 刘婉韬/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