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萍乡:严厉打击毒品犯罪 积极推进溯源治理

来源:今视频 发布: 2022-06-23 15:00
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2日下午,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萍乡市人民检察院惩治毒品犯罪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铭谦通报市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视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 在第35个“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2日下午,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萍乡市人民检察院惩治毒品犯罪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萍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铭谦通报市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

精准发力,全链条严惩毒品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依法严厉打击。追踪源头,严惩跨区域毒品犯罪。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全链条严厉打击,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引导公安机关运用各种侦查手段,全面收集证据,查清毒品交易链条,锁定毒品交易各环节人员,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突出重点,严惩大宗毒品犯罪。检察机关始终把大宗毒品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打早打大”,切断犯罪毒品扩散链条,减少毒品犯罪。深挖细查,严惩毒品犯罪无遗漏。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毒品犯罪“零容忍”的指示,在办案中积极会同公安机关,努力查清全部涉案犯罪人员、全部犯罪事实。

能动履职,积极参加禁毒综合治理

萍乡市检察机关在禁毒工作中坚持惩防并举,积极参加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在全社会营造禁毒氛围。根据所在区域的毒品犯罪特点,有针对性地联合公安、法院开展各类禁毒专项活动。针对毒品犯罪案件中的一些突出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达到“办理一件,治理一片”的效果。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以案释法、举办禁毒讲座,组织在校学生观摩毒品案件庭审等,积极开展禁毒宣传,并通过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和农村等地开展禁毒宣传和“6·26”国际禁毒日集中宣传、微信公众号发布毒品犯罪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促进公众提高防毒、拒毒意识。

据悉,2021年1月至2022年5月,全市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97件238人,件数和人数同比分别上升36.8%、43.4%;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172件199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205件249人,同比分别上升20.1%、22.1%。经审查,已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97件239人。受理审查起诉的毒品案件中,贩卖、运输毒品100件,占48.8%;容留他人吸毒102件,占49.8%;非法持有毒品2件,占1%;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1件,占0.4%。(王萍/图文)

求助、维权、咨询,找《今帮忙》

  • 九江:黄山松 181 7921 0110
  • 吉安:彭南 135 7688 5601
  • 鹰潭:王重 181 7019 9110
  • 景德镇:黄益华 181 0798 1344